close

13920352_1163713807002996_8299496545760357469_o.jpg

(一)

我獨自在百貨公司地下街用餐,同桌的是一對母子,小弟弟大約五歲上下,媽媽把他暫留在座位上,便去取餐了。
他直盯著前方的手機看,直到媽媽回來、分裝好香味四溢的烏龍麵、催促著他快點用餐,那雙近乎發直的雙眼仍無動於衷。

 

那該是一雙孩子的眼睛嗎?
 

「快點吃啦,不然我就要把你的手機沒收囉!」

我一點都不覺得那是「他的」手機,不就是由父母交給他的嗎?

 

「你到底有沒有聽到我說話,還不快吃!」

是做父母的給了孩子一個這樣難以抗拒的玩具,教育孩子一心多用是對的,又如何能要求孩子專注和聆聽呢?

 

我看著螢幕的光閃爍在孩子臉上,
他偶爾不情願地吸了兩根麵條,偶爾又大笑,拉著媽媽說「你看它好好笑喔」,
我看了覺得心痛,
再撇過頭,看看隔壁桌一對情侶,各自滑著手機、隨意翻攪著食物、沒有任何交談。
接著,我默默地把自己放在餐桌上的手機收進包包。

 

(二)

搭著火車返回高雄,隔壁坐進了一個女子,她正用手機遙控著家中的孩子。

 

「不准再玩平板囉…我回去就不准再玩囉…你眼睛已經有蚊子,再玩就會看不到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、看不到米果囉…你有沒有聽到…怎麼都不回答…有沒有聽到媽媽說不准再玩了…」

連珠炮似的叮囑,從電話的那一頭,彷彿聽見一個稚嫩的聲音,胡鬧地大喊一聲,猜想這大概是個學齡前的孩子吧。

 

那該是一雙孩子的眼睛嗎?

 

那位媽媽掛上電話後,便打開她的手機,瞥見她滑著臉書動態,就這樣從新營到了新左營。我看著外頭翻飛的夜色,心裡感到巨大的難過與憤怒。

 

(三)

這樣的家庭與父母,未能守護好孩子的健康。
稚小的他,尚且未完備選擇能力,
父母可能為了管教方便,為了打發時間,為了各式各樣自圓其說的理由,
把平板手機交給了他,任由他使用,未曾節制。
又或者只是象徵性地提醒,嘮叨孩子不要再玩、自己卻放不下手,做了極差的示範。

我自己深受近視所苦,
深切明白,此生都必須戴著厚重的眼鏡,且時時需籠罩在各種眼疾發作的陰影中,是多麼的不好受。
孩子的視力,不只影響到他的健康,也對其未來發展有莫大影響,
人生除了那一個會發光的小框框,還有各式各樣美好新奇的事物,
未來的學習、職涯和家庭生活,都可能因這如燭火飄搖的惡視力而瞬滅,
父母一時近利或未查,將所珍愛的子女殘害至深,
那些你不能陪伴他、叮嚀他的未來,該要他如何呢?

如果問教育是什麼?
對我這樣一個未學過一堂所謂「教育學」的人而言,
不過便是「以身作則」而已。
你希望孩子活出美好的生命樣貌,
你就如那樣去活出來,

孩子在你巨大的身影之下,相信看著聽著,也能感染到一絲絲氣息。

 

想叩問的是:

那該是一雙孩子的眼睛嗎?

arrow
arrow

    一起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