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20170920131117.jpg

 
 
走得太快,來不及回顧,一切經過就可能只是經過,發生過的事讓你無法有真實感,所以「說故事」真的很重要。

「說故事」是在關係和互動裡的。如果我暫時不能確定「說故事」這件事,在生命與日常情境裡該是長成什麼樣,我想我可以先從「關係」或「互動」裡來思考探究。

 
在關係裡可以說故事,嘗試定義一下:「關係」是什麼?又有哪些?由自己出發,與任何親疏不等的人或對象之間的時空流動,我想能稱之為「關係」。
我可能是某人的女兒、某人的妻子、某人的姊姊、某人的手帕交、別人的某某某。又或者我和我的寵物狗狗(對某些人而言等於家人)、我和我的房子、我和我的車子…和對象或物品之間,也有所謂「關係」。

隨著親疏不等+對象不同,而有了不一樣的互動。我想這會限縮上述的「關係」,縮小範圍並沒有不好,換句話說,也許是有辦法產生「互動」的才是能說故事的「關係」。
也許無生命的對象,便可暫且剔除。接著是親疏之別,親密的未必就能順暢說故事,疏遠的也需要各種巧妙安排,再等等因素之下,我們能好好說故事的對象其實真的不太多。

我想到,和自己的關係及互動,該是最最親密的!與自己說故事,又何嘗不可?

在確立了對象,和在能感到有安全感的互動條件下,接下來,我想很重要的是練習,練習說、練習好好慢慢說、練習說得完整、練習說得讓對方聽得懂…(應該還有很多需要練習的)。

同時也要練習好好聆聽、並且可以透過適切的發問,讓故事開展得更順暢及完整。

事實上我們經常在說故事,或許只是沒有特別留意。
尤其,有發現我應該是很常對「自己」說故事的人。對自己說好故事、說真的故事,我想也是極其重要的。
因為透過對自己好好說故事、好好聆聽自己的心、問對問好問題,我可以拼湊出更完整更真實的自己,讓思慮更加有序且正向、讓自我的關係更緊密堅韌,讓我更確定自己是怎樣的人。
arrow
arrow

    一起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