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203297_1186379814736395_2477931447568066529_n.jpg

 

早晨起來,大家的「第一眼」,都是落在哪兒呢?
嚴格來說是睡眼惺忪、翻身再睡吧(大誤)
很多人起床看的第一個東西,大概是手機,
然後就在指尖滑動當中浪費不少時間。

 

今天休假,起身坐定後,我看到了前方書櫃擺的《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》,瞬間閱讀狂熱爆發、拿起來翻閱。
許多觸動心弦的字句,映入眼簾,就在閱讀中渡過美好的晨光。

 

比起海來說,我更喜歡山。而重新開始閱讀寫作練習後,發現與許多登山時的感覺,竟不謀而合。最近寫作課上,小美分享了幾本關於登山的書寫,湊佳苗的《山女日記》、張娟芬的《走進泥巴國》,跟著作家的筆一起走向山的深邃,感受自我與自然的交會。

 

大家都有登山的經驗嗎?角田光代的這本《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》,是對於登山有嚮往、或剛開始接觸登山的朋友,很能產生共鳴的一本登山書寫。其中對於登山的步調、山的聲音、行進中的自我質疑與探問,都有淺白而精準的描寫。登山初學者如我,經常發出的問句是:「到了哪裡會是甚麼情況?」「這很難說明,只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。」而山中的寂靜與喧嘩,也得靠耳朵靠心去體會:「我們一佇足,立即被周圍的寂靜包圍住,除了自己的呼吸之外,什麼都聽不見。」在山裡,你要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,比起在喧鬧便利的城市,在山裡你要一層層地脫去自己,減至最單純的狀態,才能感受到草木搖擺、風動嬉戲的細語。「雖然心裡懊惱著好想回去,但如果不繼續走是回不去的。不繼續走的話,哪裡都到不了。」坦承真實的筆觸,道出了與山初初交會的、不擅長登山者的拉扯與震動。

 

原來,閱讀與登山,都有著一樣的魔力。

 

還有好多好棒的段落,晚點與大家分享。先放上試讀網頁給大家=D
推薦好久沒時間閱讀的你,快快去找來一讀;
推薦好久沒走向自然的你,快出發往山前進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web/sys_serialtext/?item=0010651105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起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